close

  □東方融資今報記者 張雅平
  見習記者 劉羽/文婚禮顧問課程 首席記者 張曉冬/圖
  高鐵開通了咖啡機,行李架上經常裝不滿,車上的乘客大多是背一個簡單的小包,即便是春運也頂多一個拉桿箱或者一個背包,旅客要麼玩游戲、要麼聽歌、要麼玩IPAD,一個比一個忙碌,一個比一個時尚。
  60年前,春運第一次出現在官方通告中,那時候回家探親是主力,日均73萬人次的客流,高峰日結婚90萬。2014年,國家鐵路預計發送旅客2.58億人次,總客流約是60年前的9.5倍,單日平均客流645萬。
  回顧:
  有錢二手Manitowoc沒錢 回家過年
  60年前,春運第一次出現在官方通告中,那時候回家探親是主力,日均73萬人次的客流,已經逼得鐵道部用棚車代替客車;而今,民工潮、學生潮、探親潮、旅游潮擁擠在一起,高鐵、動車、空調車、綠皮車,集體上陣,春運的壓力有增無減,鐵路總公司日前也無奈地宣佈:解決春運“一票難求”暫無時間表。
  但是,各種進步卻是顯而易見的:從單一的綠皮車,到高鐵、動車、空調車集體上陣;購買火車票在家點點鼠標就可以,貼地“飛行”的高鐵日行萬里,讓我們半天時間,就能抵達數千里之外的家。
  速度:
  以前綠皮車又慢又擠
  現在高鐵兩個半小時
  作為1981年出生的80後,鄭州市民劉女士至今還記得2000年春運擠火車回家、上學的“慘狀”。“那時候上大學在北京,上學都是坐綠皮車”,車廂裡人密密麻麻,像煮餃子一樣,不用扶也不會倒。
  “到北京得走一夜,綠皮車慢慢悠悠的,晚點兩三個小時也是常事,腳臭味、尿臊味、啥味都有”。劉女士說,經常是一路從南陽站到北京,也不敢喝水,也不能動彈,下車都快不會動彈了。
  而今,鄭州火車站圖定列車除了鄭州到合肥的始發車還是綠皮車外,其他綠皮車已經光榮退休,奔跑在鐵軌上的,有紅色的空調車,藍色的特快車,銀白色的動車、高鐵……時速300公里的高鐵,不僅記載著五彩的春運變革史,也實現了國人快速出行之夢。
  行李:
  以前是編織袋現在是IPAD
  而作為客運人,鄭州客運段的張強感受最深的就是旅客攜帶行李的變化。
  “以前在火車上,大部分都是嗑瓜子,一群人打撲克牌,或者聊天、睡覺,一人帶兩三個編織袋,行李架都塞不下”。張強說,現在高鐵開通了,行李架上經常裝不滿,車上的乘客大多是背一個簡單的小包,即便是春運也頂多一個拉桿箱或者一個背包,旅客要麼玩游戲、要麼聽歌、要麼玩IPAD,一個比一個忙碌,一個比一個時尚。
  而鄭州到北京的高鐵列車長趙先生也表示,如今的春運人潮,可是時尚多了,白里透紅的年輕面孔多了,衣服的顏色從單一的黑白灰開始繽紛起來。有些外來務工人員穿著情侶裝,拿著平板電腦,戴著耳機,拉著拉桿箱,如果不問其戶籍和工作地點,根本分不出他們和外出旅行的城市年輕人有什麼區別。
  而在廣州打工的蕊蕊說,以前回來都坐普通列車,要是收入還不錯就犒勞一下自己坐個卧鋪,現在基本上都坐高鐵,“車費還是掏得起的,確實舒服”。
  購票:
  以前排長隊 現在點鼠標
  十年前的鄭州火車站,春運購票總是排著長隊,即便是所有窗口、代售點都打開,隊伍仍能排到火車站廣場上,還有人背著鋪蓋,在鄭州火車站的售票大廳坐一夜去搶票。但今年春運前一天,記者來到鄭州火車站,售票窗口基本上沒啥人排隊,10分鐘左右就能排到窗口,在某些時段,還會出現售票員等旅客的情景。
  “網上都能買了,誰還去火車站排隊啊!”今年春節準備回哈爾濱老家的李明說,他這兩年的車票都是在網上搞定的,登錄12306網站,不到5分鐘就支付完成了,臨出發的時候到鄭州火車站的自動取票機上取票就可以了。而據瞭解,隨著網絡購票的興起,不少人已經把買票從排長隊變成了“點鼠標”。
  而為了鼓勵旅客網絡購票,在“一票難求”的情況下,通過網絡和電話可以比窗口提前兩天購票,更是讓“點鼠標”購票成為旅客出行的首選。
  據悉,大多數熱門車票都會在開售後5~10分鐘售罄,個別車次甚至僅20秒就已顯示無票。
  當然,對於不少農民工來說,網絡訂票仍是一道門檻。有媒體對年齡在30歲上下的務工者進行調查,僅有四成選擇網絡訂票,而沒有網銀、不知道如何支付是阻礙他們網絡訂票的最大障礙。一鍵分享到【網絡編輯:鄭國鋒】【打印】【頂部】【關閉】
     (原標題:過年回家 你我同行 春運回家路 我們走過60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jtecop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