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聞深讀
  村記憶體模組幹部操縱資金動輒上億
  要織密太平洋房屋城中村改造反腐“高壓網”
  曹鑒燎、何繼雄及冼村班子成員落馬後,村民拍手稱快。一些專家建議,隨著經濟發達地區mSATA城中村改造越來越多,急需織密反腐“高壓線”,打造監督村班子的“曝光台”,粉碎高官、村官、開發商腐敗“鐵三角”的利益鏈條。
  目前,廣州正在建設“三資”——資金、資產、資源交易平臺,對所有村社“三資”進行清理、登記、入庫管理,區鎮兩固態硬碟級分別成立由紀委監管的“三資”服務管理中心。所有農村的物業出租、工程發包、土地招投標等,都必須走登記、審批、交易申請、受理、招標公示等一系列程序。
  除了打造第三方平臺,更重要的是管好村集體經濟的“掌舵人”。廣東省委黨校教授唐代望說,“村改居”後,村幹部變成了公司經理,操縱資金動輒上億,但多數沿用過去管村務的方式來操控村集體經濟事務,方式過於滯後。可借竹北買屋鑒東莞等地探索聘請職業經理人經驗,使公司管理專業化、職業化,符合市場規律。
  此外,村幹部身份變化也帶來法律追責問題。據辦案人員介紹,村集體經濟管理者身上公職人員色彩更加淡化,貪腐手法更加多樣,刑法中僅有極少數規定可對其追責。建議完善相關法律法規。同時上級黨委要加強監管,重大事件報上級部門同意,一般決策報街道辦備案。
  (原標題:村幹部操縱資金動輒上億要織密城中村改造反腐“高壓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jtecop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