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全國兩會,全國政協副主席、科技部部長萬鋼曾坐著一輛電動汽車去參加記者會。一年之後,科技部部長為電動汽車帶來了什麼?昨日,萬鋼在參加政協科技界別聯組討論後面對成都商報記者的追問,滿房屋二胎臉笑容又略顯驕傲地說:“今年好多人都坐新能源汽車了,北京一天賣了1400輛,我特別高興。”
  2001年從德國回國即擔任國家863計劃電動汽車重大專項首席科學家的萬鋼,去年兩會期間坐一輛節能環保電動汽車參會。當時,萬關鍵字廣告鋼曾現場告訴被“驚獃了”的媒體記者們,電動汽車他參與開發非常熟悉,但作為用戶也是第一次乘坐。既是科技部長,又是新能源汽車專家的他,還當場為電動汽車“賺吆喝”:“現在可以買啊,這車去掉補助,買的話和原來的車價錢差不多。”
  一年之後,當成都商報記者當面提起此事,滿臉笑容幾乎立刻就浮現在了萬鋼臉上。“今年microSD好多人都坐新能源汽車了,北京一天賣了1400輛,我特別高興。”
  “發展新能源汽車,您代償覺得現在遇到的問題還有什麼?”
  一直微笑的萬鋼停了停,認真地一字一頓地說:“市場化,市場要開放,大家要推動。我們已經過了市場microSD導入期了,我們逐步地要進入市場化。”
  其實,萬鋼在小組討論發言時也特別強調了新能源的重要性。他說,其實豐富新能源也是減少霧霾一個很重要的手段。很多工業鍋爐,像燒蒸汽的鍋爐,烘乾的窯爐,現在還在大量採用燃煤,它的排放就一定要改革。
  科技成果轉化 處置權將下放
  科技成果要如何轉化成市場價值?萬鋼給出了精準分析。他說,知識類型的科技成果,是通過技術研究傳播;農業的科技成果,是通過科技進村入戶傳播。可以鼓勵建立與高校結合的研究院,把教授們請到大地上。
  目前科技成果的轉化,2008年還是2300億,到去年達到7460億這樣的規模,這裡面有80%是企業的功勞。
  “其實我們科研院所很多,為什麼它們就沒有起主要作用?最關鍵的問題就是科技成果的處置權和收益權。”萬鋼透露,現在就是500萬的成果以上要教育部批,800萬以上要作為國有資產來管。“你要讓國有資產保持增值,你不轉化就不能增值,它本來就是一個零值。你把它轉化了以後,哪怕一成也是一個增值。”說這話時,萬鋼語調明顯高了。
  不過,科技成果轉化很快將有法可依。萬鋼說,去年在研究《科技成果轉化法》立法。目前草案已經在國務院的網站上公佈,公示一段時間征求意見。然後草案將上報國務院常務會,通過之後就提交全國人大審議。其實就是規定,要把科研成果轉化的處置權和收益權,下放到各個科研的承擔單位,如研究所、高校。由法人單位來確定分配原則。
  科研資金公開 在陽光下曬曬
  萬鋼還透露,有關科研資金項目管理的條例,目前也已提交國務院常務會討論,即將頒發。“政府的科研資金要用得公開、透明,在陽光下曬一曬。”萬鋼說,科研經費要建立監管體系的信用提示,對今後使用不合格的要嚴格處置。同時,對科研誠信問題也要認真地考慮。
  “我總覺得科研人員應該提高收入。”萬鋼現場為科研人員收入“打抱不平”。他說,科研人員不能蒲凶式鷲庵窒釒康淖式稹O釒康淖式鷯Ω檬遣鉤洹?蒲腥嗽鋇氖杖敕峙浠葡衷諤岢隼矗彩歉韉ノ壞目萍幾母鐧囊桓鮒匾諶蕁?萍汲曬筒禱飧鍪杖耄飭教趼肥欽嬲蒲腥嗽碧岣呤杖氳模荒芄喚黿鮃榔研項目的競爭。
  成都傳媒集團全國兩會報道組 成都商報記者 趙倩 北京報道  (原標題:我“吆喝”的電動車一天賣了1400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jtecop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