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12月23日電 據法國歐洲時報網報道,中國古語“安居樂業”,無論身處什麼環境中,“安居”都是中國人成就事業、賺錢、生活的前提。對於生活在海外的華人來說,“安居”這一話題更是時常被談起。背井離鄉,如何“自我保護”,避免自身權益受損,這成為中國海外領保和華人所在國政府關註的重點。
  中國旅行團及歐洲華人安全屢亮紅燈
  4月20日晚,一個23人的中國旅行團在巴黎遭遇多名歹徒搶劫,護照、財物被洗劫一空。5月28日另一個48名中國游客的旅行團在巴黎街頭被蒙面歹徒攔截,5名游客遭毆打,2人受傷。
  除了華人旅行團,在法國、西班牙、意大利等地的華人商店也頻頻成為強盜的目標。2月9日,數名國籍不明的蒙面匪徒手持短槍沖入位於埃菲爾鐵塔附近的免稅店內,對店內的游客進行恐嚇並向店員澆淋汽油進行威脅。
  同樣是2月份,西班牙華人女店主陳娟在店內遭到搶劫後,被持槍劫匪開槍擊中頭部,當場死亡。這一事件引起了中國駐西使館及當地僑界對於華商安全和維權的密切關註。
  在意大利,雖然沒有出現殺人搶劫的惡性事件,但持槍威脅、冒充警察搶劫以及“查票”偷竊的事件頻繁發生。
   華人所在國與中國外交部密切關註
  針對海外華人安全屢亮“紅燈”這一現狀,中國外交部在今年9月2日開通“12308”全球領事保護與服務應急呼叫熱線,為遇到緊急情況的求助人提供領保應急指導與咨詢。
  除此之外,歐洲各國也採取了相應措施,法國開設“中文報警熱線”並增加旅游區的法國警力。西班牙馬德里警方為中國人在警察局報案時提供翻譯協助服務;其他部分城市警察局也舉行了中文安全信息介紹會。在意大利,為擴大領事保護與服務宣傳力度,增強中國公民安全防範意識,意大利領事保護與服務微信公眾號也開始上線。
  為什麼“受傷的總是我”?
  在歐洲,無論是中國游客或是久居的華人華商,安全總是受到威脅。追根溯源,這與歐洲經濟及社會結構的大環境有關。自歐債危機爆發以來,歐洲經濟陰霾難消,加上大量涌入的移民可在申根國家間自由流動,這些都為歐洲安全增添了不穩定因素。
  其次,中國游客及海外華人安全意識和報警意識較差,這與中國人長久以來的處世哲學有關。有些人為了獲取所在國民眾的認可和接受,作為外來者往往在糾紛和侵犯面前選擇忍讓。當然,一部分華僑華人在海外大手筆購車置業的“露富”行為,容易讓當地民眾心生妒忌,也容易被犯罪分子覬覦。
  華人身在異國他鄉不僅需要註重“小我”,也需關註“大我”。整個華人社會享有安定團結,是每一位華人在海外安居樂業的前提。相信隨著中國海外領事保護制度的一步步完善,加上華人所在國的大力維護,海外華人真正實現“安居樂業”為時不遠。  (原標題:歐洲華人安全屢亮紅燈 為什麼“受傷的總是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jtecop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