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湖南省長沙市中級人民法院19日依法對葛蘭素史克(中國)投資有限公司(簡稱GSKCI)和馬克銳等人對非國家工作人員行賄、非國家工作人員受賄案進行不公開開庭審理,並於當日公開宣判。
  GSKCI被判處罰金人民幣30億元,馬克銳等被告人被判處有期徒刑二到三年。
  對於上述判決,被告單位訴訟代表人及各被告人均當庭表示認罪服判,不提出上訴。
  有人指出,世界500強企業的在華子公司中,因觸犯中國法律而站上中國法庭被告席的,GSKCI是第一家。同時,這也是中國迄今為止開出的最大罰單。
  有人期待,沉痾已久的中國醫葯行業或將迎來新的改革拐點,更多質優價廉的藥品和服務將惠及中國患者。
  還有人感言,開放的中國不是法外之地。此案為醫葯行業營銷行為確立了標準。
  銷售為王
  公司全方位支持行賄
  法院經審理查明,被告單位GSKCI為擴大藥品銷量,謀取不正當利益,採取賄賂銷售模式,以多種形式向全國多地醫療機構的從事醫務工作的非國家工作人員行賄,數額巨大。GSKCI以行賄方式擴大藥品銷量、謀取巨大非法利益的犯罪事實,也清晰、完整、準確呈現於法庭之上。
  2009年2月,馬克銳相繼擔任GSKCI處方藥事業部總經理、董事會主席、法定代表人。為擴大藥品銷量,馬克銳提出了“以銷售產品為導向”的口號,並通過全體員工年會、領導力峰會、銷售精英俱樂部等公司內部各種會議和活動進行宣傳鼓動。該經營理念得到張國維、梁宏、黃紅、趙虹燕等公司高管的積極響應和支持,逐漸形成了無視中國藥品管理等法律法規中的禁止性規定,只追求擴大銷量、以費用促進銷售的賄賂銷售模式。
  為提高銷量,GSKCI大量招聘銷售人員,改組擴建業務部門。處方藥事業部、疫苗部、抗生素及創新品牌事業部等各業務部門採取多種形式向全國各地醫療機構的從事醫務工作的非國家工作人員行賄。人力資源部制定以銷售業績為核心的工資、獎金等薪酬福利制度及政策,將人力和財力向業務部門傾斜;財務部、合規部、IT部等其他部門也提供全方位支持、幫助併進行監督、管理和考核;法務部則為行賄提供幫助和掩護。
  其中,GSKCI大客戶團隊、各事業部的市場部等部門,邀請全國各地醫療機構的從事醫務工作的非國家工作人員參加由其贊助和組織的境內外各類會議,通過支付差旅費、講課費、安排旅游等方式賄賂與會醫務人員,然後將相關費用分別以“研討會費用”等科目在財務系統中報賬。在參會醫務人員的支持下,GSKCI的各類藥品得以進入各地醫療機構。
  總部致歉
  認同並服從中國判決
  法院以對非國家工作人員行賄罪判處被告單位GSKCI罰金人民幣30億元;判處被告人馬克銳有期徒刑三年,緩刑四年,並處驅逐出境;判處被告人張國維有期徒刑三年,緩刑三年;判處被告人梁宏有期徒刑二年,緩刑三年;判處被告人趙虹燕有期徒刑二年,緩刑兩年;以對非國家工作人員行賄罪判處被告人黃紅有期徒刑二年,以非國家工作人員受賄罪判處其有期徒刑二年,決定執行有期徒刑三年,緩刑四年。
  宣判後,被告單位的訴訟代表人及各被告人均當庭表示認罪服判,不提出上訴。
  針對監管部門開出的30億元罰單,葛蘭素史克總公司19日發佈致歉聲明,表示完全認同中國司法機關依法認定的事實和證據,並服從中國司法機關的依法判決。
  葛蘭素史克總公司表示,完全認同中國司法機關依法認定的事實和證據,服從中國司法機關的依法判決,並向中國患者、醫生、醫院和中國政府、全體中國人民深刻道歉,對於由此造成的損害,葛蘭素史克總公司深感痛心和愧疚。對由於受到葛蘭素史克中國公司非法調查而受到傷害的有關人員,葛蘭素史克總公司也深表歉意。
  同時,葛蘭素史克總公司承諾,葛蘭素史克中國公司將以實際行動在中國醫葯行業樹立改革的樣板:將堅持在中國持續投資。
  葛蘭素史克行賄案
  2013年3月,公安部經偵局在工作中發現,一家名不見經傳的上海旅行社存在大量違規套現行為。該旅行社在不做旅游業務的情況下,營業額卻高達數億元,而收入來源就是為GSKCI等跨國藥企在華子公司提供會務服務。一條看似不起眼的線索,可能潛藏著重大案件。同年6月,經公安部指定,具有偵辦商業賄賂案件豐富經驗的長沙公安機關成立專案組,對GSKCI涉嫌經濟犯罪一案立案偵查。
  (原標題:30億元,葛蘭素史克昨領天價罰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jtecop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