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報記者 言 瑩
  56歲的唐祝平是個土生土長的聯西人,他在村裡最窮的時候當上了黨總支書記。一晃30年過去,嘉定區安亭鎮聯西村成為了上海市百強村,2013年完成二三產業產值35億多元,上交稅收3億多元,村集體可支配收入4000多萬元。唐祝平也榮譽不斷,從“上海市十路百佳青年”“上海市先進村委會主任”“上海市勞動模範”,到“上海市優秀共產黨員”“全國勞動模範”,還當選上海市十三屆、十四屆人民代表大會代表,可他依舊騎自行車上下班,每天都走街串巷到村民中去。
  按企業要求定製廠房
  上世紀聯西村1200畝土地進行工業開發,唐祝平思路清晰,想到建標準廠房吸引外來資金,讓村民們告別農作,進入企業工作,這招棋給村集體帶來了穩定收入。
  不過,隨著土地資源緊張和產業結構調整的加快,一部分高耗能、高污染、效益低的企業制約了村集體的經濟發展。唐祝平果斷行動,在1988年底關掉了礦石磨粉廠。
  近幾年,聯西村又先後淘汰了5家高污染、勞動密集、效益低的劣勢企業,回購劣勢企業3家,又引進7家網絡物流、高端製造業、汽車流水線、核電泵、商務辦公等高新產業落戶。
  比如2007年,國營毛毯廠倒閉,唐祝平果斷拍板,買下了廠房,並新建了高標準廠房,引進了汽車裝備製造有限公司,簽下租約15年,以每天0.4-0.9元每平方米的價格出租。該公司的總裁對唐祝平贊不絕口:“老廠區不適合我們製造裝備,唐書記根據我的生產要求量身定製了廠房。廠房合適、父母官對企業支持,我們就在這裡安營扎寨了!”
  如今走進聯西村,道路寬敞,廠房連片。
  颱風來襲蹚水查看慰問
  村裡富裕了,錢都用在村民的民生問題上。聯西村目前建成了居住、文化活動、商業、醫療、養老服務五大中心,還計劃引入電影院和大型超市。拿敬老院來說,於2012年10月建成使用,雖說是村級的但符合國家標準,聘用的是鎮養老院的退休人員,經驗豐富。敬老院低價面向該村村民開放,已經有20多名老人入住了。
  為更好地服務老百姓,唐祝平總結了一套“三字經”。他要求村幹部必須做到“三公開”——公開手機、宅電、辦公室電話,讓村民隨時找得到; 工作時間做到“三個點”——上班早一點,下班晚一點,工作時勤一點;他的辦公室里常備“三套衣”——雨天的雨衣、雨鞋,談生意時的西裝、皮鞋,走基層的夾克、草帽。
  去年10月“菲特”颱風襲來,因為地勢低窪,有些村民家出現嚴重積水。唐祝平的手機被打爆了,他帶著村幹部們蹚水,到村民家中查看慰問。70多歲的李老伯見到唐祝平就說:“阿唐,你能來我就感覺沒事了!”
  颱風過後,聯西村黨總支、村委會立刻開研究會,決定給村裡低窪處築石駁,疏河道,修水閘,再修建一條50米長、6米寬的新路,以絕水患。前段時間暴雨,這些新措施效果顯著,村裡沒有積水。
  唐祝平總說:“村幹部與老百姓是長在一根藤上的瓜,在職期間幹得不好,無臉見父老鄉親。”  (原標題:“村幹部與老百姓是長在一根藤上的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jtecop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