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航飛機MH370失聯事件發生後,各種“陰謀論”泛起,其中較著名的一個是歸咎於美國人的陰謀。在科學高度發展的今天,為什麼“陰謀論”仍流布甚廣?其深層原因是什麼?哪些人群傾向於相信和傳播“陰謀論”?近日,記者採訪了專家學者。
  “陰謀論”有心理原因
  “陰謀論”通常是指對歷史或當代事件作出特別解釋的說法,它多傾向於將事件解釋為個人或團體秘密策劃的結果。
  北師大心理學碩士畢業、社會心理學者唐映紅介紹,人類渴望對事物具備預測能力和控制能力,每個人的本性都不能忍受模糊性,總有一種賦予其確切解釋的衝動。
  “當人們聽說馬航班機失聯,而且一直都找不到下落,這超越了我們經驗的範圍,我們的情緒無法接受。這時,就有人會從自己的經驗範圍拼湊線索,來賦予MH370失聯以‘合理’的解釋。一旦這樣的解釋發佈出來,似乎能消解人們對真相缺失的不安。”
  唐映紅認為,相比一無所知,“‘知道’飛機被美國人劫持到秘密基地,很多人的情感和心裡好受多了。”
  科學沒能消除“陰謀論”
  唐映紅說,這種心理很古老,“原始人面對未知的威脅時,比如洪水,不能理解洪水是如何席卷而來的,於是他們會賦予自己可以理解的解釋,如像猛獸一樣恐怖、像人一樣有意志的河神。”
  科學的出現,讓人們有了很多方法和工具來理解世界。但是,由於科學並沒有窮盡所有事物的因果,或因種種原因,“科學結論”並不總能成為共識。因此,“陰謀論”在今天仍廣有市場。
  唐映紅指出,“你所看到的世界,往往是你希望看到的世界”,人對事物的認識具有強烈選擇性。
  肯尼迪總統遇刺之謎 1963年11月22日,肯尼迪總統和妻子傑奎琳被刺殺。官方認定奧斯瓦爾德是刺殺肯尼迪的唯一真凶,但是超過70%的美國人認為此事背後隱藏著巨大的陰謀。
  美國政府製造了“9·11”事件來自美國最頂尖大學的幾十名教授和科學家成立了一個名為“揭露‘9·11’真相”的組織。他們推斷“9·11”事件很可能是美國政府為入侵伊拉克而製造的巨大陰謀。
  美國51號地區與外星人51號地區是指距離美國拉斯維加斯以北約240公里處的一塊政府用地。陰謀論者認為,美國政府和軍方在那裡秘密研究外星人。
  秘密社團控制著全世界陰謀論者認為,一些秘密團體組成了所謂世界“影子政府”,他們專門吸納社會名人和位高權重人士成為會員,通過他們來暗中操縱世界風雲。
  猶太人大屠殺修正論 第二次世界大戰中有600萬猶太人被殺害。但是有相當一部分大屠殺修正主義者聲稱,納粹根本沒有殺害數量這麼龐大的猶太人。
  披頭士樂隊成員麥卡特尼早已死亡陰謀論者堅稱,真正的麥卡特尼早在1966年去世了,現在這個“麥卡特尼”其實是一位模仿秀競賽獲勝者。
  中情局製造並傳播艾滋病病毒一些人認為,美國中央情報局一手製造並傳播了艾滋病病毒,目的是“消滅”同性戀和非洲裔美國人。
  “阿波羅11號”登月電影有人認為,“阿波羅11號”登月不過是美國為了在太空競賽中擊敗蘇聯而精心策劃的一個騙局。他們聲稱,登月影像是美國宇航員在類似好萊塢的地區拍攝而成。
  外星人才是地球的主人 這個“陰謀論”認為,世界其實早被一群能隨時變化外貌的可怕的外星人捏在手心,他們的唯一的目標就是奴役全體人類。
  耶穌和抹大拉的瑪麗亞 長久以來,這個女人都以一個被耶穌拯救的妓女形象出現在基督教的傳說中。然而,陰謀論者認為,耶穌與抹大拉的瑪麗亞很可能結為夫婦。
  (記者劉功虎整理)
  鏈接>>>
  美《時代》雜誌盤點“十大陰謀論”
  《貨幣戰爭》是“陰謀論”典型
  “陰謀論”是一個世界性現象。中央黨校《學習時報》副編審鄧聿文接受採訪認為,中國“陰謀論”有著自己的獨特性。我國“陰謀論”帶有強烈民族主義特征,比如這次馬航事件中,很多人對“美國角色”的猜測。
  另一個特征是“權謀”色彩濃厚。鄧聿文認為,我國權謀文化源遠流長。暢銷書《貨幣戰爭》就是典型,把陰謀論推到了極致,認為全世界的貨幣發行、金融運行乃至政治經濟活動,全部受制於以羅思柴爾德家族為首的國際金融財團。
  第三是理性思維缺陷嚴重。外國的“陰謀論”有時包裝得真假難辨,我國的“陰謀論”多少顯得“技術含量低下”,比如“美國登月是一場謊言”。“我比較好奇的是,隨著我國宇航員登月越來越接近現實,這個陰謀論將怎麼演化?”
  記者劉功虎  (原標題:本報專訪社會心理學者——“陰謀論”盛行為哪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jtecop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