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新社瓊海11月12日電 題:海南瓊海泄洪受淹村莊一片狼藉 村民靠餅干礦泉水度日
  記者 付美斌
  “我們已有三天沒有米飯吃了!”12日中午,海南瓊海市石壁鎮下朗村委會南昌村吳乾鑫,與愛人正在滿是泥水漿的屋子打掃衛生,他告訴記者說,自家被洪水淹沒得僅剩房頂,家裡飼養的豬、雞、鴨和稻穀被洪水捲走。現依靠政府提供的餅干和礦泉水度日。
  受今年第30號強颱風“海燕”影響,位於瓊海市萬泉河上游牛路嶺水庫從10日13時至11日10時不間斷泄洪,平均泄洪量約達3200立方米/秒。由於泄洪量大,水庫下游的主河流萬泉河在11日2時到2時30分間出現10.2米的超警戒水位,地處萬泉河河邊的石壁、龍江、陽江、萬泉等四個鎮上千村莊陸續受淹。截至11日12時,瓊海共轉移人員3.6萬人。
  記者見到,被洪水淹過的村莊一片狼藉。吳乾鑫家的三間磚瓦房中,床墊、電飯煲、碗具等沾著泥漿七零八落地堆放在濕濕的地上,晾曬在門廊繩索上的衣服,還流出渾濁的水滴。“牆壁被洪水浸泡多處裂縫。”吳乾鑫說。
  住南昌村7號的陳燕女士,邊收拾帶泥的衣物邊告訴記者,在此次洪災中,她家的兩頭母豬,20多頭小豬仔全被沖走,電視機、冰箱、床褥等物品全被損壞,2000多斤稻穀被沖走,“我們家的直接損失在2萬多元吧!”她表情顯得凝重,剛育種的兩畝多辣椒苗也被水淹毀。
  入村公路上全是泥漿,一張紅色塑料凳子斜掛三米多高的樹枝上,村口兩邊林立的高高檳榔樹,有三四米高的樹幹被水浸後留下的污漬清晰可見,雜草叢上鋪著一層水浸後的白白泥土灰。
  “當時最高水深有2.7米。”在下朗村委會中村王克鎮家,院落橫七豎八擺著剛清洗過的沙發、桌子和碗具,他用正在打掃積水的塑料掃帚,指著三米高的樓房牆壁上的一道印痕,他說,他家的位置地勢較低,常被水淹,但這一次是被洪水淹沒最嚴重的一次。
  當日,石壁鎮鎮長周海通陪同記者在災民家中採訪。他介紹說,下朗村委會是瓊海市最大的村委會,共有37個自然村,1萬多人口,此次受災自然村達23個,受災人口有3500人。現在,政府為受災村民準備了棉被、方便面、餅干和礦泉水,每戶被淹沒家庭補給30斤大米,並號召村民開展生產自救,搶種冬季瓜菜,將村民的損失降至最低。
  記者從瓊海市有關方面瞭解到,這是一場30年未遇的洪災。目前,該市組織了總價值300餘萬元的被子、礦泉水、帳篷等基本救援物資已陸續派發給受災村民。(完)  (原標題:海南瓊海泄洪受淹村莊一片狼藉 村民靠餅干度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jtecop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